今日阅读,埃德温·艾伯特的《平面国》。

一本介绍维度概念的小书。本书借一位二维居民之口,向三维世界的读者讲述了低维空间的种种。小说虽出版于1884年的维多利亚时代,却极具洞察力和前瞻性。书的前半截充满了对现实的讽刺和批判。二维世界里的寡头主义和男权思维就像一面镜子,时至今日,也让人毫无陌生感。

但如果本书仅停留在前半截的讲述,它可能也只是一则还不错的反乌托邦的醒世寓言。更为精彩的是,书的后半截突然跃升至一个全新的高度。一个三维世界的圆降临在了主人公正方形的眼前,带它跃出自我的藩篱,走出洞穴,来到了阳光之下。

颠覆式的启示。

强烈推荐的一本书。内容也不长,闷头读上两个多小时,会有种相见恨晚,思想出囿的恍然大悟。这场跨越时空的对话,会让你进一步理解自我的位置,洞悉固步自封的愚昧和可笑。现世仍旧充满了分歧和对立。但就像译后记所说,理性和求知是人类最高贵的品质。保持思辨,永恒探索将会带领我们踏入更高,更宽广的境域。

五星推荐。不容错过。

评论
热度 ( 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鸟仔啊鸟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