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阅读,许先哲的《镖人》。

背景设置在隋炀帝统治时期的漫画。武侠为皮,历史为骨。格局十分宏大的作品。作者曾说,主人公刀马的内核来源于《史记·游侠列传》的序言:“今游侠,其行虽不轨于正义,然其言必信,其行必果,已诺必诚。”《镖人》的故事开端于大漠,远离朝争。侠客行迹其间,夺标领钱,跟平日的武侠故事也没有太大的区别。但随着朝官裴世矩介入到边疆事务,掀起一场腥风血雨之后,主人公刀马的个人浮沉就被嵌进了一个更加宏大的时代故事之中——知世郎出现了。

知世郎是这部漫画里一个很有意思的人物。他手无缚鸡之力,却有花满天下之心。他是一人,也是众人。在历史里,他是一个符号。乱世暴政前,他代表抗争,立于危石之前。太平盛世里,他又转身消失于市井喧闹之中。他是一种抽象的意志,也是一种具象的诉求。他是一种更加广阔的生的意象。

如何活着,可能是《镖人》故事内里想要探求的一个核心哲学问题。乱世洪流之中,个人的选择不同,导向的结局也不同。作者几乎给每个出场人物都写了一个详尽的故事背景,以凸显他们的选择。刀马,阿育娅,知世郎,和伊玄,谛听,裴氏叔侄,隋炀帝,甚至一个小小的逃犯双头蛇。不过,这也是《镖人》目前让人最担忧的地方。故事的表达空间铺得越宽,需要的全局掌控力也越大。这需要精力,更需要时间。而已经筑起的高期待,会是压力,或是动力,就只能拭目以待了。

但说到底,这些前景担忧也遮掩不了《镖人》现有的好。前不久已经传出即将动画化的消息。希望会愈来愈好吧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鸟仔啊鸟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