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阅读,许地山的《春桃》。


《春桃》是民国文人许地山的一部短篇小说。篇幅很短,总共1.3万字。故事也很简单,讲了两男一女的事儿。春桃因战乱和原配丈夫李茂失散,独自流亡到北平,靠捡破烂为生。她与一起营生的伙计向高日久生情,常住一个屋檐下。某日,春桃在街上偶然发现已经残疾的丈夫李茂,将他带回了家。三人如何处理名实的关系,就成了故事最大的矛盾所在。


这本书的妙处在于,成书于民国,却把春桃这个女性角色塑造得格外先进。许地山把男女那些事儿掰扯得十分通透敞亮。所有预想的狗血戏码在春桃面前似乎都变成了庸人自扰。纷乱世间,大家在一起就是搭伙过日子的事情,何苦要追那虚名?困于老旧的框条呢?


《诗经》有云,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八个字写出了桃花兴旺的生命力。春桃这个女性也和植物一般,带着最原初,也最朴素的独立想法。我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。我不是谁的媳妇。我不专属于你们任何一个人。


《春桃》的故事构造和《忧郁的星期天》一样。但没有后者复杂,甚至还要简洁许多。微信读书的简介用佛教的空来解释春桃的独立想法。我觉得,倒是解释得过窄了一点儿。不是任何的哲学思考都要归于宗教。春桃的觉醒是一种很原始的独立意识。这仅仅关乎个体和他者的相处之道。许地山的想法挺超前的。相比之下,这些年的两性讨论反倒是倒着走了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鸟仔啊鸟仔 | Powered by LOFTER